跳到内容

公开信及文件

中环填海已平衡各方利益

拓展署署长黄鸿坚强调,政府是在有需要时,才进行最低限度的填海。

中环填海第3期计划,便是在没有其他可行选择,和对海港造成最少损害的大前提下,以最少的填土,解决刻不容缓的交通问题,平衡各方利益。

政府也将重新检讨包括东南九龙发展、湾仔发展第2期,以及油塘湾填海等各项建议填海工程。

Wong Hung-kin.
黄鸿坚
Central Reclamation Phase III.
中环填海第3期
Road works on Central reclamation.
中海填海道路工程

合情合理:拓展署署长黄鸿坚表示,政府已确定中环填海第3期工程能合高等法院判词内的3项测试,故工程是合法的。

检讨确定符合三项测试

拓展署与运输署和路政署检讨后,确定工程符合高等法院7月8日,就湾仔填海计划作出的判词内所列出的3项测试,即:

  • 有迫切性、具充分理由及有即时需要;
  • 没有其他切实可行的选择;
  • 对海港造成的损害减至最少。

因此,现正进行的工程是合法的。

充分考虑保护海港条例

黄鸿坚今天接受《政府新闻网》访问时表示,政府完全认同保护海港的重要性,也理解市民大众的诉求,认为应尽量减少填海的需要。

他说:「我们在考虑中环填海第3期工程的设计时,已充分和审慎考虑《保护海港条例》内有关不应填海的要求。

「同时,我们在广泛咨询后,决定采取需要最小填海面积的方案,即由最初建议的32公顷,缩减至18公顷。

有需要时最低限度填海

「我们的政策,是在有需要时,才进行最低限度的填海。」

目前港岛干诺道中、夏悫道和告士打道,在繁忙时间经常挤得水泄不通,交通流量和容车量的比例超逾1.0。

估计到了2011和2016年,告士打道最挤逼的路段,在繁忙时间的行车量和容车量比例,将分别为1.2和1.3。

黄鸿坚说:「由于中区大厦林立,地底已有地铁港岛线隧道和其他基建设施,我们无法在现有的土地上,拓展和改善道路网络。

「要减轻这些道路的负荷,唯一可行的方法,是在中区现有的海岸线以外,透过填海提供土地,兴建长达4公里的中环-- 湾仔绕道,连接林士街天桥和东区走廊, 同时强化现有的道路网,疏导交通。」

社会认同尽快建造绕道

黄鸿坚表示,这项道路工程既有迫切性,也具充分理由和有即时需要。

社会普遍认为,工程是有需要的,而且应尽快建造;保护海港协会也同意这个看法。

他说:「若这些道路未能如期兴建,应付中区新发展所带来的交通负荷,中区的交通挤塞便会恶化。

「研究也发现,从环保和工程角度而言,绕道无法以深层隧道或高架道路的形式兴建。」

继续工程符合公众利益

他重申填海工程的规模,已是最少而又必须的,而对海港造成的影响已减至最少。

海岸线将因兴建中环-- 湾仔绕道而稍向北移,受影响的天星码头、皇后码头、多个公众登岸,以及为多座主要商厦而设的冷却抽水站等设施,将沿日后的中环海岸线重置。

黄鸿坚说:「现行的安排,不仅为各方所接受,而且对海港造成的损害已减至最少。

「我们也应高瞻远瞩,以整体利益为依归,客观地看中环填海第3期工程对香港带来的效益。

「我们相信,继续进行这项工程,是符合公众利益的。」

(内容经政府新闻网同意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