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内容

公开信及文件

中环填海令维港经典重现

拓展署署长黄鸿坚表示,第3期中环填海计划可为必须而迫切的运输基建提供土地,解决中环和湾仔海旁一带的交通挤塞。

他指出,最重要的,是把香港的天然遗产--- 维多利亚港,还给市民。

Central Reclamation Phase 3.
第3期中区填海计划
Reprovisioned Star Ferry Pier.
重建后的天星码头
Star Ferry Pier 1912.
天星码头1912年设计

天然遗产﹕ 建议的第3期中环填海计划﹐旨在方便公众到海旁﹐享受维多利亚港的优美景致﹐以及为必须的交通基建提供土地。海旁的特点﹐是重建的天星码头﹐将采用1912年的古典设计﹐令经典重现。

黄鸿坚接受政府新闻网访问时指出,建议的计划,是填造最少而又必须的土地,既可解决刻不容缓的问题,又顾及公众的整体利益;各界均支持这个发展的方向。

他说:「维港在香港的历史上,担当许多不同角色。昔日,她为广大渔民带来生计,也为我们打开对外贸易之门。今天,她已成为朝气蓬勃的景点,带动香港的旅游业。」

天然遗产 还给市民

不过,港岛北面海旁多年来一直被各式各样的发展和设施所占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市民前往和享用海旁;其中有很多部分的海旁,市民已无法抵达。

黄鸿坚说:「维港是大家共同享有的公有资产,弥足珍贵。我们应高瞻远瞩,把维港的潜能发挥得淋漓尽致。

「因此,我们计划发展一条连绵的海滨散步长廊,让市民细览海港景色,也为这旅游点增添魅力,促进旅游事业。

古典码头 成新地标

「我们也会提供额外休憩用地,改善中环、湾仔这石屎森林的环境,发挥『市肺』的功效。」

为了增添海旁的特色,政府在重建因填海工程而须迁移的天星码头时,会采用1912年的古典设计,令经典重现,也令海旁成为香港令人最难忘的标志。

目前,港岛干诺道中、夏悫道和告士打道,在繁忙时间经常水泄不通,这些道路的交通流量和容车量的比例超逾1.0。

到了2011和2016年,告士打道最挤逼的路段,在繁忙时间的行车量和容车量比例分别为1.2和1.3 。

建新绕道 疏导交通

黄鸿坚说,要减轻这些道路的负荷,唯一可行的方法,是透过填海,提供土地兴建长达4公里的中环- 湾仔绕道,连接林士街天桥和东区走廊,同时强化现有的道路网,疏导交通。

土地也为地铁提供机会,延展香港站的掉车隧道,从而提高东涌线和机场快线的运作效率。

第3期中环填海计划,是中环的最后1项填海工程,可提供18公顷的新土地,连接第1期中环填海计划和龙景街附近的第2期湾仔发展计划。

拓展署在施工期间,将实施严谨的环境监察和审核计划,特别针对空气质素,噪音、水质和废物管理方面,确保对环境的影响减至最低。

(内容经政府新闻网同意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