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内容

公开信及文件

2004年5月19日送交经济日报的文章

经济日报
总编辑

编辑先生:

贵报于五月十七日「国是港事」版的「中产阶级心声」一栏中,刊登署名文章指中区三期填海规模可减七成。由于文中多个论点均与事实不符,故特来函澄清。

文章指计划中的中环湾仔绕道将兴建十二条行车线。事实上,中区第三期填海工程将提供土地以隧道形式兴建三线双程(共六线行车)的中环湾仔绕道,在地面则会兴建一条双线双程行车的P2道路网。中区第三期填海工程的填海范围,主要取决于中环湾仔绕道的定线,现时工程已采用了最小填海范围的方案。

文章亦指填海得来的大片土地可能招标改建商住楼宇,这是不正确的。如上述所说,中环湾仔绕道将以隧道形式兴建,填海所得的土地将提供一个难得的机会发展良好的城市规划,包括建造一个充满动感、交通畅达和市民可享用的海滨区。

中区第三期填海工程所得的土地中,有九公顷(百分之五十)已在法定大纲图中划作休憩用地,相等于半个维多利公园的面积。大纲图的任何修改均需要经过公众咨询,因此政府不可随意将填海得来的土地擅自改作其他发展用途。

就公众对第中区三期填海工程提出的疑问,我们已多次作出解释及澄清。有关工程的详细资料,亦已上载房屋及规划地政局的「共建维港」网页。欢迎有兴趣的读者浏览。


房屋及规划地政局
首席助理秘书长
周锦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