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内容

新闻稿及声明

政府回应汇丰有关填海的声明

就礇丰今日(三月五日)发表一份有关管理海港的声明,政府发言人特别就声明内提及中区填海第三期的中环湾仔绕道建造方法,以及为何不采用电子道路收费的问题作出回应。

发言人说:「政府曾为中环湾仔绕道研究不同的隧道方案,包括在海床上采用沉管的方法及钻挖隧道的方法,不过这些方案各有限制。」

如选择海床上采用沉管的方法,绕道需在海床上建造;但导航水深不足。

发言人说:「在这情况下,所有海上运输包括天星码头及皇后码头需要在中环湾仔绕道以北重置。」

「此外,现有海岸线及中环湾仔绕道之间的水流会停滞,这样会对水质造成影响;而为了保护中环湾仔绕道及重置的设施,仍有需要进行填海。」

至于采用钻挖隧道方法,则需要在现时的海床深处兴建一条隧道。

发言人说:「由于隧道斜度太大,不符合现时的设计标准,因此不能连接湾仔北和中区填海第一期的道路网络以及林士街天桥。」

「我们总结认为,最合理和最实际的方法是沿现时建议的路线,在中区填海第三期工程填取的土地以隧道形式兴建中环湾仔绕道。」

关于电子道路收费计划,环境运输及工务局认为,虽然该计划是其中一项可行的交通管理措施,但社会上仍未就推行这项措施达成共识。

发这人说:「在任何情况下,如果实施电子道路收费,中环湾仔绕道仍必须兴建,为非前往中环商业区的车辆提供另一条交通路线。」

他补充说:「在现时的经济气候,公众对电子道路收费计划的接受程度需要小心及全面衡量。」

二○○四年三月五日(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