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内容

新闻稿及声明

环境运输及工务局局长答问全文

以下是环境运输及工务局局长廖秀冬博士今日(一月十日)在出席在海洋公园举行的一个活动后会见传媒的答问全文:

记者:昨天的判决有没有影响进行中环湾仔绕道工程,....?

局长:我相信湾仔二期填海工程的裁决是很好的,令很多方面的问题更清晰,相信房屋及规划地政局会根据判词尽快做一个检讨,完成检讨后,整个中环湾仔绕道的工程就可以落实。

记者:中环湾仔绕道的工程十分迫切,若再做检讨,(有关工程)会否延误?

局长:我相信这要看(检讨的)快慢,但我相信这个(检讨)很快会做得到,因为「凌驾性的公众需要」是比较容易去做(衡量)。

记者:会否再考虑电子道路收费计划?

局长:其实,我们已重新研究在二○○一年就这计划所做的报告,尤其是现在科技进步了,我们从各方面考虑可不可以逐步实施。

记者:中环湾仔绕道是否合乎判决的标准?

局长:绕道的中环部份,城规会拟出计划后差不多经过两年的时间、三次的咨询,各方面均有反映意见,当中包括反对的意见,而填海范围亦由三十二公顷减至十八公顷,所作的工夫已符合需要。

记者:昨日新的判决,你是否仍然有理据及信心,相信计划仍符合判决的要求?

局长:我有信心在运输及基建方面符合要求。

记者:陆恭蕙要求停建及不要填海,你是否担心在评估后亦难平息她的意见?

局长:整个社会都希望有一个合理、合法的程序,若社会没有这些规律如何运行呢?我相信她会明白这点。

记者:你们是否已完成有关破坏东涌河的调查报告?

局长:我们仍在草拟报告,其中一个关键是何时开始挖掘东涌河。我们正搜集卫星图片,这做法不是不实际的,卫星图片有助我们了解挖掘的工程何时开始。我们正搜集七月、八月、九月的图片,我们需要时间分析。我希望尽快在这数天内可以做得到。

记者:即暂时未有结论?

局长:我们尚要研究有关的合约,土木工程署就事件做了甚么工作,我们要知道石头的来源是否合法,承办商说有理由相信石头的来源是合法的,便可将这批石头运往工地,土木工程署人员最初已视察过该批石头,当时是放置于侯王庙,无论如何,我们仍要深入研究那方面出错。

记者:乡事委员会是否已向你们提交报告,你是否满意这个报告?

局长:有关乡事委员会提交的报告是一个复修的报告。他们已开了会,相信就整件事已有一个结论,(挖河工程)是由乡事委员会委任,或是由个别的委员去做。无论如何,地政署已要求他们提交一个复修计划,我们正寻求专家的意见,看计划是否合乎我们的要求,当中尚有一些问题,现时未能全盘接纳有关的复修计划。

(请同时参阅英文部份)

二○○四年一月十日(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