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内容

新闻稿及声明

拓展署邀请绿色和平观察淤泥化验

政府发言人今日(十月三十一日)回应传媒查询时表示,当局已邀请绿色和平观察中环填海第三期工程收集淤泥样本及化验的工作。

政府亦会让绿色和平查阅二○○一年海床底泥质素最后报告,该报告列出淤泥中各种污染物质的详细化验结果。」

绿色和平于上周联络环境保护署,要求取得中环填海第三期工程的海床底泥详细资料。

环境保护署已向绿色和平提供撮自环境影响评估报告的资料,该报告已公布及上载该署的网页中环填海第三期工程的网页

发言人说:「绿色和平在十月二十八日要求拓展署提供工程的淤泥样本,以进行独立化验。」

「拓展署邀请该组织观察淤泥的样本收集和化验,但他们至今仍未作出回应。」

该组识成员在十月二十九日曾登上中环天星码头对开的一艘挖泥船,企图收集淤泥样本。

发言人说,根据中环填海第三期工程合约,承建商需要在认可的化验所定期化验淤泥,并将结果与政府顾问提交的二○○一年海床底泥质素报告结果作比较。

发言人说:「中环填海第三期工程淤泥样本各种污染物质的化验结果,与海床底泥质素最后报告的标准相符。」

二○○一年海床底泥质素最后报告与环境影响评估报告比较,前者所载列的资料是根据较近期的样本,但两者的结果并没有实质分别。

发言人并指出,中环填海第三期工程承建商并没有在爱丁堡广场附近设置任何围板。

他补充说:「现时在爱丁堡广场介乎皇后码头及天星码头之间所进行的工程是由一间商业机构为该区泵房进行的保养工作。」

二○○三年十月三十一日(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