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内容

新闻稿及声明

保护海港 求取平衡 殊不容易

香港是一个多元化的社会,重视言论自由。市民勇于发表不同意见,百花齐放,我们以此为豪。过去几个星期,海港填海工程在社会上引起热烈讨论。 有些人提出强烈反对,认为无论任何代价都必须立即停止工程;有些人则比较温和。维多利亚港是香港市民的珍贵天然财产,我完全理解市民对保护海港的强烈诉求。 不过,我希望大家先想一想:取消了中环所有填海工程,是否一个恰当的做法呢?

我们是个负责任的政府,十分鼓励市民就海港填海等重要事项进行理性讨论。市民的意见各有不同,我们的责任是平衡各方面的利益,制订方案以整体社会利益为依归。 我们行事必须合法、合理、合情。

香港这片弹丸之地,在短短几十年间,由一个小渔邨发展成为国际大都会。为应付经济、房屋及交通运输各方面的发展需要,维港两岸进行了不少填海工程。无疑,这些填海工程有助香港顺利发展, 但代价是无可避免地改变了我们珍贵海港的面貌。有关填海的利弊,近年已经不时有所谈论,但直至最近却引起了重大争议。

大家都爱香港,而且选择在这里安居乐业。维多利亚港是香港的地标,没有人想见到海港愈填愈窄。相信大家都同意,我们必须好好保护海港,让我们的子子孙孙得以继续享有这份珍贵的天然财产。

以往,我们为着经济发展而在海港进行填海工程,解决土地短缺的问题。今时今日,这种想法再不应是理所当然。现时在中环进行的填海工程,是九十年代所开始中区及湾仔填海计划的最后两期工程之一。 这两项在中环及湾仔北的小型填海工程竣工之后,整个计划便圆满结束。此后,港岛北沿岸不会再进行任何填海工程。

在海港的另一边,东南九龙发展计划,是仅余一项可能需要填海的建议计划。我们现正检讨该项计划,确定是否必须填海。如果需要,便会研究如何进行最小规模的填海工程。

目前尚余在海港范围内计划进行的填海工程,就只有中区、湾仔和东南九龙这三项工程。除此之外,我们再不会在海港范围内进行填海。为了进一步消除公众的疑虑,我们会按既定程序, 重新审议所有可能影响海港的规划图则,以确保海港范围不会因应其他发展而再有所缩减。

中区填海计划最后一期,是因交通需要而实施,而非有些人所指,是商业发展项目。填海是为取得所需土地,兴建一条主干路,即中环至湾仔绕道,以及相关的道路系统。我们极之需要兴建这些交通要道, 以解决港岛北,尤其是中区商业心脏地带的严重交通挤塞问题。由于中环至湾仔绕道会建于地底,我们将借此机会在绕道之上的土地,辟建达到世界级水平的中环海滨,其中包括一条设计优美的海滨长廊, 供市民享用,务求达到还港于民的目的。

要在各种不同需要和诉求之间求取平衡,殊不容易。政府不可能令每一位市民完全满意。不过,我希望大部分香港市民明白,中区填海计划的规模已大为缩减。整个决策过程都经过深入讨论和广泛咨询, 并且符合法定的城市规划程序。不过,假如大家确认公众的取向有所改变,社会必须考虑各分歧的意见,又同时兼顾已批出的工程合约,进而寻求新的共识。

本年十月六日,高等法院审理保护海港协会所提出,颁发停止中区填海工程禁制令的申请。法官认为在衡量广大公众利益的前提下,裁定容许中区填海计划的填海工程继续进行。

政府维护法治精神,并尊重法院的判决。不过,在考虑法律依据的同时,我们亦要兼顾市民的需要和诉求。

因此,自高等法院作出判决以来,政府只是有限度恢复挖取淤泥和填回石料这些前期工程。打桩工程已暂停进行。法官亦接受,在等候司法覆核结果期间,继续进行有关工程,并不会对海港造成不可修复还原的损害。 此外,政府已进行环境影响评估,证明有关工程不会影响环境。我们相信,目前的处理方法最符合社会利益。

保护海港,就像其他公共事务一样,必须平衡各方利益,但最后我们亦要作出决定。中区填海计划的司法覆核,已定于明年二月进行聆讯。在聆讯之前,我们会继续与各有关方面保持对话。 我们衷心希望,社会各界人士可以早日以和平的方式达成共识,谋求一个既可满足交通运输需要,而又能够照顾到保护海港那份情感的解决方法。就让我们携手合作,为香港的福祉共同努力。

2003年10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