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内容

新闻稿及声明

挖泥及卸泥受监控

环境保护署发言人今日(十月二十九日)回应新闻界查询时表示,当局有措施确保中环填海计划第三期的挖泥及卸泥工程受到监控。

发言人说:「该项工程已经过法定的环境影响评估程序,经咨询公众及环境咨询委员会后才获得批准。」

该项工程的环境影响评估报告建议的缓解措施包括用隔泥网包围挖泥的地点、控制挖泥的速度和使用密封式挖泥机等。环评报告总结,在实施该等措施后, 进行挖泥时海中沉积物所释出的污染物量应可减至最低,而且不会对周围的水域构成任何不良环境影响。

发言人表示,工程的环境监察及审核计划结果显示,工程对环境造成的影响是在可接受的程度内。

该工程的环评报告已详细列出工程所挖出的淤泥成分。整份环评报告已上载至环保署网页

「环保署从来没有试图隐瞒该项工程所挖出的淤泥大部分是受污染这个事实,但我们的系统能处理这些污泥。」

由工程挖出的污泥会以密封式海洋倾倒法倾卸在东沙洲海床特设的泥坑。泥坑会以清洁的海沙封顶,防止污泥从泥坑扩散。

土木工程署有一队人员驻守东沙洲的卸泥地点,确保有关工程遵守严格的卸泥程序和跟从限定的填满度。

「东沙洲卸泥场由一九九二年启用,一项长期而广泛的环境监察计划自当年开始实施,计划包括对水质、沉积物和生物的监测,以及对海洋生物和人类影响的风险评估。」

发言人说:「我们并没有发现对环境造成不良的影响。」

监测结果的报告在二○○二年五月呈交国际海事组织的科学小组会议,并获得良好评价。

二○○三年十月二十九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