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内容

新闻稿及声明

中环填海计划第三期挖泥及卸泥受监控下进行

环境保护署发言人今日(十月九日)回应传媒查询时表示,当局有措施监管中环填海计划第三期的挖泥及卸泥工程。

发言人表示,该项工程已经过法定的环境影响评估程序,经咨询公众及环境咨询委员会后才获批准。

环评报告总结,实施所建议的缓解措施后,进行挖泥时海中沉积物所释出的污染物量应可减至最低,而且不会对周围的水域构成任何不良环境影响。

该工程会有一项环境监察及审核计划,确保有关工程对环境造成的影响在可接受的程度内。

有关缓解措施包括用隔泥网包围挖泥的地点、控制挖泥的速度和使用密封式挖泥机等。

于该工程挖出的污泥会以密封式海洋倾倒法倾卸在东沙洲海床特设的泥坑。

发言人说:「由于法庭于最近的聆讯并没有向该填海工程发出禁制令,我们并不预期根据《海上倾倒物料条例》发出许可证予该工程于东沙洲倾倒污泥会有问题。」

「一项为东沙洲卸泥场而进行的长远和广泛的环境监察计划自一九九○年代初期实施,有关措施包括对水质、沉积物及生物的监测,及对中华白海豚和人类影响的风险评估。」

发言人强调:「我们并没有发现对环境造成不良的影响。」

有关监测结果的报告于二○○二年五月呈交国际海事组织的科学小组会议。

报告获良好评价,参与有关会议的代表,包括国际绿色和平组织,并无对该份报告有异议。

发言人说:「土木工程署有一队人员驻守东沙洲的卸泥地点,确保有关工程遵守严格的卸泥程序和跟从限定的填满度。」

「该队人员规管每天的卸泥量,确保不会因过量倾卸而带来影响。泥坑会以清洁的海沙封顶,防止污泥从泥坑扩散。」

「只有指定的船只方可进行卸泥工程,有关的趸船设有卫星自动化自我监察器,防止趸船在未抵达卸泥场前便倾卸污泥。」

二○○三年十月九日(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