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内容

新闻稿及声明

关乎香港繁荣 尽早建造绕道

香港地少人多,人流、物流日益繁密;在繁忙时间,干诺道中、夏槺道及告士打道走廊沿线,往往出现交通挤塞。除了影响经济活动,也为市民带来不便。因此,能互相补足的道路运输网络,对维持香港的繁荣极为重要。

环境运输及工务局副秘书长周达明表示,拟建的中环湾仔绕道落成后,预计可长远纾缓港岛北岸的交通挤塞问题。

他期望出席本周六(九月三日)「可持续运输规划及中环湾仔绕道的专家小组论坛」的专家可确立是否需要兴建中环湾仔绕道,供共建维港委员会辖下湾仔发展计划第二期检讨小组委员会参考, 以便中环湾仔绕道的走线和建造方式得以尽快落实,并研究以何种方式令填海面积减至最少和优化湾仔及铜锣湾一带海滨。

绕道分流 纾缓交通压力

政府计划兴建连接港岛北岸东西两边的策略性主干路,至今已完成东区走廊及由薄扶林道至林士街的天桥,尚待完成的路段,便是中环湾仔绕道。

周达明表示,绕道可令中环林士街天桥和东面的东区走廊连接起来,从而减少对该区的交通压力。

以东区走廊为例,在未兴建时,英皇道非常挤塞;假如现在来往柴湾至铜锣湾的车辆,仍只可使用英皇道,那后果是不堪设想的。

周达明说:「我们预期,中环湾仔绕道建成后,很多不是驶入中环或湾仔的车辆可改行绕道,令干诺道中、夏槺道及告士打道交通流量大减;即是说,我们的设计便足以应付届时的交通流量。

畅通无阻 绕道贯通东西

「根据估计,现在行经干诺道中的车辆,约4成将来改行绕道,这可令干诺道中等地区流量大减,改善交通挤塞的情况。」

当绕道落成后,不仅是港岛北岸最主要的运输道路,也为通往其他地区提供连贯的道路网络。

周达明说:「有了绕道,车辆行走的路线便有很大弹性。例如从铜锣湾或湾仔前往西隧,只需行经绕道,便可直达西隧。」

车辆也可经绕道从柴湾前往屯门或香港国际机场,毋须驶经铜锣湾、湾仔和中环。

延误兴建 交通日趋恶化

周达明说:「目前该路段在繁忙时间非常挤塞,市民和驾驶者均有目共睹。其实,绕道已不是将来的需要,而是现在已有迫切需要。」

他指出,如果继续延误兴建绕道,中环商业区的交通和环境将恶化,预见的后果,包括:交通日益挤塞及行人享有的环境不断恶化。

目前繁忙时间由林士街往铜锣湾,车程约需15分钟,假如没有绕道,到了2012年,这车程会延长到45分钟;届时该路段的平均车速将减至每小时7公里。

可以预见的是,在未来10年,干诺道中、夏槺道及告士打道走廊沿线需要大规模的维修工程。如绕道未能及时落成,一旦走廊因维修而需要局部封闭,便可能导致东西行交通严重挤塞。

交通管理 无法取代绕道

周达明表示,已实施多项交通管理措施,以减轻走廊沿线的交通挤塞情况,包括控制汽车数量和鼓励市民使用公共交通工具。

然而,交通管理措施只可为局部地区带来有限的短期纾缓作用,只能作为辅助,不能像绕道般长远解决问题。

即使是电子道路收费,也需要绕道作为替代路线,为不以中环商业区为目的地的驾驶者,提供选择。

他说,实施电子道路收费而没有替代道路,驾驶者便要被迫付费才能到达目的地,这自然是不公平的。

周达明说:「假如我前往中环商业区,需要使用那些道路,因而需要付费,这样才合理。所以,实行电子道路收费的先决条件,是有中环湾仔绕道作为替代道路。」

寻求方案 减少填海面积

周达明表示,政府其实很希望能达致「零」填海的目标,但经过多月以来的咨询,也没有任何可行的「零」填海方案,可以兴建绕道来解决交通挤塞的情况。

他说,根据政府原来的计划,绕道大部分均可以隧道形式建设,少部分如湾仔出入口和连接东区走廊那部分,则需要有高于水平线的建筑来连接,技术上是需要部分填海工程的。

共建维港委员会辖下湾仔发展计划第二期检讨小组委员会,9月3日(周六)举办「可持续运输规划及中环湾仔绕道的专家小组论坛」,讨论是否需要兴建中环湾仔绕道及其连接道路。

周达明表示,希望专家可提出建议,在确定有交通需要的情况下,向共建维港委员会提出意见,以便中环湾仔绕道的走线和建造方式得以尽快落实,并研究以何种方式令填海面积减至最少和优化湾仔及铜锣湾一带海滨。

2005年9月1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0时4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