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

公開信及文件

共建維港新海傍

人們的期望隨著時間的變化不斷轉變。猶記童年時代,課本都指出,移山填海對本港的驕人發展功不可沒,它使香港從小漁港發展成為國際金融中心。時至今日,市民對保存和保護維港表達了強烈的訴求。

維港是香港人特殊的公共資產,要真正保護維港,應不止於不進行填海。市民在珍惜維港的同時,都期望有一個朝氣蓬勃、交通暢達的海傍,以便親近維港、享用維港,欣賞維港的怡人景色。這是理所當然的,也是我個人的心願。中區填海第三期工程正是一項可讓大家願望成真的工程。工程填取土地後,地底將興建中環灣仔繞道,地面則將出現我們夢想中的新海傍。政府成立的共建維港委員會,將通過最大程度的公眾參與,讓市民與政府一同攜手達到這個目標。

去年12月發表的《「中區填海第三期工程」面面觀》,載有中區填海第三期模型的圖片,從模型可見:

  • 寬闊的海濱長廊將是日後中環海岸線的一大特色,填海土地中約有9公頃已劃作休憩用地。

  • 新海傍沿途只有低矮和有特色的建築物,這些消閒零售設施和茶座,點綴在處處顯示活力的長廊上,供大眾享用。

  • 優美方便、安全舒適的行人走廊將貫穿南北,引導人們從中環鬧市的繁囂、逼壓,向新海傍的閑逸、曠闊靠攏。

以上幾點可令人放心,不會有大量的新海傍土地出售供商業發展,新海傍不會被高樓大廈窒息難能可貴的新空間。

過去一年圍繞海港的爭議,表明了政府與公眾充分溝通的重要性。政府毫無疑問已充分留意這一點。我們昨天公布了共建維港委員會的成員名單,主席由李焯芬教授擔任,其他成員包括有關專業團體、環保團體、海港組織、旅遊機構和商界的代表,以及區議員和社區領袖。委員會肩負著幾方面的重任。

共建維港委員會將提供意見,就尚餘的海港填海工程,協助社會建立共識。政府已承諾,除了為必要的運輸基建提供土地而已動工的中區填海第三期工程,以及灣仔北和東南九龍的填海建議外,海港內不會再填海。為了落實這一承諾,過去建議或構思在荃灣海灣及西環青洲之外進行的填海,近月已從分區計劃大綱圖中刪除。此外,油塘灣一項私人填海工程,亦已發還城市規劃委員會重新審議。

至於灣仔北和東南九龍的填海計劃,前者與中環灣仔繞道有關,後者則涉及舊機場跑道和啟德明渠何去何從。這兩項計劃都是尚待完成的都市規劃工作,不能說不填海了,便置之不理。有關計劃將重新檢討,確保填海建議符合終審法院所訂的"凌駕性公眾需要"測檢準則。我們會在檢討的各個階段諮詢共建維港委員會的意見。上述填海計劃的概念圖則備妥後,政府並會就計劃進行廣泛諮詢。我們深知,大眾關心及牽涉有關人士利益的事務,必須盡快展開公眾諮詢,以尋求建立更深入的共識。

共建維港委員會除了由成員議事外,並將促請公眾參與規劃和建設海傍。委員會可能贊助一些有關項目或活動,和舉行研討會與專題討論。負責海傍規劃工作的主要部門,包括規劃、地政、運輸、拓展、環境、工務及民政事務等部門,都有代表加入委員會。因此,委員會必可提出寶貴意見,使規劃更趨完善。至於中區海濱長廊等海傍設施的管理,我們將促請委員會和私人機構提供意見和新意念。

保護海港協會決定不就中區填海第三期工程上訴後,歷時一年的填海訴訟已結束。共建維港委員會獲該協會和其他各界的代表加入,標誌著一個嶄新的開始,標誌著大眾與政府將同心協力,建設一個朝氣蓬勃的新海傍,供市民享用。

只要市民與政府抱著共同的理想,互相信任,我們有信心必可將維港建設得更美好,更卓爾不群。我們有信心,未來的維港,不獨香港市民以之為傲,內地和世界各國的遊客,都以能親臨遊覽為快。

林鄭月娥
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常任秘書長(規劃及地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