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

公開信及文件

中環填海已平衡各方利益

拓展署署長黃鴻堅強調,政府是在有需要時,才進行最低限度的填海。

中環填海第3期計劃,便是在沒有其他可行選擇,和對海港造成最少損害的大前提下,以最少的填土,解決刻不容緩的交通問題,平衡各方利益。

政府也將重新檢討包括東南九龍發展、灣仔發展第2期,以及油塘灣填海等各項建議填海工程。

Wong Hung-kin.
黃鴻堅
Central Reclamation Phase III.
中環填海第3期
Road works on Central reclamation.
中海填海道路工程

合情合理:拓展署署長黃鴻堅表示,政府已確定中環填海第3期工程能合高等法院判詞內的3項測試,故工程是合法的。

檢討確定符合三項測試

拓展署與運輸署和路政署檢討後,確定工程符合高等法院7月8日,就灣仔填海計劃作出的判詞內所列出的3項測試,即:

  • 有迫切性、具充分理由及有即時需要;
  • 沒有其他切實可行的選擇;
  • 對海港造成的損害減至最少。

因此,現正進行的工程是合法的。

充分考慮保護海港條例

黃鴻堅今天接受《政府新聞網》訪問時表示,政府完全認同保護海港的重要性,也理解市民大眾的訴求,認為應盡量減少填海的需要。

他說:「我們在考慮中環填海第3期工程的設計時,已充分和審慎考慮《保護海港條例》內有關不應填海的要求。

「同時,我們在廣泛諮詢後,決定採取需要最小填海面積的方案,即由最初建議的32公頃,縮減至18公頃。

有需要時最低限度填海

「我們的政策,是在有需要時,才進行最低限度的填海。」

目前港島干諾道中、夏愨道和告士打道,在繁忙時間經常擠得水洩不通,交通流量和容車量的比例超逾1.0。

估計到了2011和2016年,告士打道最擠逼的路段,在繁忙時間的行車量和容車量比例,將分別為1.2和1.3。

黃鴻堅說:「由於中區大廈林立,地底已有地鐵港島線隧道和其他基建設施,我們無法在現有的土地上,拓展和改善道路網絡。

「要減輕這些道路的負荷,唯一可行的方法,是在中區現有的海岸線以外,透過填海提供土地,興建長達4公里的中環-- 灣仔繞道,連接林士街天橋和東區走廊, 同時強化現有的道路網,疏導交通。」

社會認同盡快建造繞道

黃鴻堅表示,這項道路工程既有迫切性,也具充分理由和有即時需要。

社會普遍認為,工程是有需要的,而且應盡快建造;保護海港協會也同意這個看法。

他說:「若這些道路未能如期興建,應付中區新發展所帶來的交通負荷,中區的交通擠塞便會惡化。

「研究也發現,從環保和工程角度而言,繞道無法以深層隧道或高架道路的形式興建。」

繼續工程符合公眾利益

他重申填海工程的規模,已是最少而又必須的,而對海港造成的影響已減至最少。

海岸線將因興建中環-- 灣仔繞道而稍向北移,受影響的天星碼頭、皇后碼頭、多個公眾登岸,以及為多座主要商廈而設的冷卻抽水站等設施,將沿日後的中環海岸線重置。

黃鴻堅說:「現行的安排,不僅為各方所接受,而且對海港造成的損害已減至最少。

「我們也應高瞻遠矚,以整體利益為依歸,客觀地看中環填海第3期工程對香港帶來的效益。

「我們相信,繼續進行這項工程,是符合公眾利益的。」

(內容經政府新聞網同意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