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

公開信及文件

2004年5月19日送交經濟日報的文章

經濟日報
總編輯

編輯先生:

貴報於五月十七日「國是港事」版的「中產階級心聲」一欄中,刊登署名文章指中區三期填海規模可減七成。由於文中多個論點均與事實不符,故特來函澄清。

文章指計劃中的中環灣仔繞道將興建十二條行車線。事實上,中區第三期填海工程將提供土地以隧道形式興建三線雙程(共六線行車)的中環灣仔繞道,在地面則會興建一條雙線雙程行車的P2道路網。中區第三期填海工程的填海範圍,主要取決於中環灣仔繞道的定線,現時工程已採用了最小填海範圍的方案。

文章亦指填海得來的大片土地可能招標改建商住樓宇,這是不正確的。如上述所說,中環灣仔繞道將以隧道形式興建,填海所得的土地將提供一個難得的機會發展良好的城市規劃,包括建造一個充滿動感、交通暢達和市民可享用的海濱區。

中區第三期填海工程所得的土地中,有九公頃(百分之五十)已在法定大綱圖中劃作休憩用地,相等於半個維多利公園的面積。大綱圖的任何修改均需要經過公眾諮詢,因此政府不可隨意將填海得來的土地擅自改作其他發展用途。

就公眾對第中區三期填海工程提出的疑問,我們已多次作出解釋及澄清。有關工程的詳細資料,亦已上載房屋及規劃地政局的「共建維港」網頁。歡迎有興趣的讀者瀏覽。

房屋及規劃地政局
首席助理秘書長
周錦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