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

新聞稿及聲明

電子道路收費不能替代中環灣仔繞道

就傳媒查詢,有關保護海港協會今日(三月二十六日)派發「爭氣行動」有關電子道路收費的聲明,環境運輸及工務局發言人表示:

「有建議指電子道路收費可以代替中環灣仔繞道;但兩者目的截然不同。前者是在一特定地區內以收費方式去解決交通擠塞問題,後者則以繞道去改善跨區交通問題。中環灣仔繞道是一條具策略性的東西行主幹道,目的在紓緩干諾道中/夏愨道/告士打道走廊間的擠塞問題。所以這條繞道的興建是有迫切需要的。電子道路收費並不能取代此繞道。

相反,如果沒有中環灣仔繞道,電子道路收費計劃亦不能單獨實施。政府在二○○一年就電子道路收費的研究及海外經驗重申,電子道路收費計劃的主要組成部分,必須有另一條通道配合。沒有繞道,所有東西行的駕車人士就必須強迫駛進入中區。對駕駛者甚至廣大公眾人士而言,這樣的做法亦不能解決中區擠塞的問題。

當前政府要面對的,就是設法解決超出路面容量30%的問題。但海外經驗顯示,電子道路收費的效果亦可能有限。在倫敦及新加坡,由於當地有足夠的其他行車路線提供給道路使用者,因此繁忙收費可減少14% 至16%的車輛進入收費區。但若沒有其他路線可供使用者選擇,實施電子道路收費以紓緩中環交通擠塞情況的效果將會更低。

中環灣仔繞道提供了唯一可行的方案。而經濟效益卻是極大。假設中環灣仔繞道可運作四十年,落成後首年所節省的時間成本估計達二十二億,而最終可帶來約一千二百二十二億的淨效益。這計劃實在有明確的需要,政府需要就有關工程進行施工。」

二○○四年三月二十六日(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