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

新聞稿及聲明

政府回應滙豐有關填海的聲明

就礇豐今日(三月五日)發表一份有關管理海港的聲明,政府發言人特別就聲明內提及中區填海第三期的中環灣仔繞道建造方法,以及為何不採用電子道路收費的問題作出回應。

發言人說:「政府曾為中環灣仔繞道研究不同的隧道方案,包括在海床上採用沉管的方法及鑽挖隧道的方法,不過這些方案各有限制。」

如選擇海床上採用沉管的方法,繞道需在海床上建造;但導航水深不足。

發言人說:「在這情況下,所有海上運輸包括天星碼頭及皇后碼頭需要在中環灣仔繞道以北重置。」

「此外,現有海岸線及中環灣仔繞道之間的水流會停滯,這樣會對水質造成影響;而為了保護中環灣仔繞道及重置的設施,仍有需要進行填海。」

至於採用鑽挖隧道方法,則需要在現時的海床深處興建一條隧道。

發言人說:「由於隧道斜度太大,不符合現時的設計標準,因此不能連接灣仔北和中區填海第一期的道路網絡以及林士街天橋。」

「我們總結認為,最合理和最實際的方法是沿現時建議的路線,在中區填海第三期工程填取的土地以隧道形式興建中環灣仔繞道。」

關於電子道路收費計劃,環境運輸及工務局認為,雖然該計劃是其中一項可行的交通管理措施,但社會上仍未就推行這項措施達成共識。

發這人說:「在任何情況下,如果實施電子道路收費,中環灣仔繞道仍必須興建,為非前往中環商業區的車輛提供另一條交通路線。」

他補充說:「在現時的經濟氣候,公眾對電子道路收費計劃的接受程度需要小心及全面衡量。」

二○○四年三月五日(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