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

新聞稿及聲明

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答問全文

以下是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廖秀冬博士今日(一月十日)在出席在海洋公園舉行的一個活動後會見傳媒的答問全文:

記者:昨天的判決有沒有影響進行中環灣仔繞道工程,....?

局長:我相信灣仔二期填海工程的裁決是很好的,令很多方面的問題更清晰,相信房屋及規劃地政局會根據判詞盡快做一個檢討,完成檢討後,整個中環灣仔繞道的工程就可以落實。

記者:中環灣仔繞道的工程十分迫切,若再做檢討,(有關工程)會否延誤?

局長:我相信這要看(檢討的)快慢,但我相信這個(檢討)很快會做得到,因為「凌駕性的公眾需要」是比較容易去做(衡量)。

記者:會否再考慮電子道路收費計劃?

局長:其實,我們已重新研究在二○○一年就這計劃所做的報告,尤其是現在科技進步了,我們從各方面考慮可不可以逐步實施。

記者:中環灣仔繞道是否合乎判決的標準?

局長:繞道的中環部份,城規會擬出計劃後差不多經過兩年的時間、三次的諮詢,各方面均有反映意見,當中包括反對的意見,而填海範圍亦由三十二公頃減至十八公頃,所作的工夫已符合需要。

記者:昨日新的判決,你是否仍然有理據及信心,相信計劃仍符合判決的要求?

局長:我有信心在運輸及基建方面符合要求。

記者:陸恭蕙要求停建及不要填海,你是否擔心在評估後亦難平息她的意見?

局長:整個社會都希望有一個合理、合法的程序,若社會沒有這些規律如何運行呢?我相信她會明白這點。

記者:你們是否已完成有關破壞東涌河的調查報告?

局長:我們仍在草擬報告,其中一個關鍵是何時開始挖掘東涌河。我們正搜集衛星圖片,這做法不是不實際的,衛星圖片有助我們了解挖掘的工程何時開始。我們正搜集七月、八月、九月的圖片,我們需要時間分析。我希望盡快在這數天內可以做得到。

記者:即暫時未有結論?

局長:我們尚要研究有關的合約,土木工程署就事件做了甚麼工作,我們要知道石頭的來源是否合法,承辦商說有理由相信石頭的來源是合法的,便可將這批石頭運往工地,土木工程署人員最初已視察過該批石頭,當時是放置於侯王廟,無論如何,我們仍要深入研究那方面出錯。

記者:鄉事委員會是否已向你們提交報告,你是否滿意這個報告?

局長:有關鄉事委員會提交的報告是一個復修的報告。他們已開了會,相信就整件事已有一個結論,(挖河工程)是由鄉事委員會委任,或是由個別的委員去做。無論如何,地政署已要求他們提交一個復修計劃,我們正尋求專家的意見,看計劃是否合乎我們的要求,當中尚有一些問題,現時未能全盤接納有關的復修計劃。

(請同時參閱英文部份)

二○○四年一月十日(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