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

新聞稿及聲明

拓展署邀請綠色和平觀察淤泥化驗

政府發言人今日(十月三十一日)回應傳媒查詢時表示,當局已邀請綠色和平觀察中環填海第三期工程收集淤泥樣本及化驗的工作。

政府亦會讓綠色和平查閱二○○一年海床底泥質素最後報告,該報告列出淤泥中各種污染物質的詳細化驗結果。」

綠色和平於上週聯絡環境保護署,要求取得中環填海第三期工程的海床底泥詳細資料。

環境保護署已向綠色和平提供撮自環境影響評估報告的資料,該報告已公布及上載該署的網頁中環填海第三期工程的網頁

發言人說:「綠色和平在十月二十八日要求拓展署提供工程的淤泥樣本,以進行獨立化驗。」

「拓展署邀請該組織觀察淤泥的樣本收集和化驗,但他們至今仍未作出回應。」

該組識成員在十月二十九日曾登上中環天星碼頭對開的一艘挖泥船,企圖收集淤泥樣本。

發言人說,根據中環填海第三期工程合約,承建商需要在認可的化驗所定期化驗淤泥,並將結果與政府顧問提交的二○○一年海床底泥質素報告結果作比較。

發言人說:「中環填海第三期工程淤泥樣本各種污染物質的化驗結果,與海床底泥質素最後報告的標準相符。」

二○○一年海床底泥質素最後報告與環境影響評估報告比較,前者所載列的資料是根據較近期的樣本,但兩者的結果並沒有實質分別。

發言人並指出,中環填海第三期工程承建商並沒有在愛丁堡廣場附近設置任何圍板。

他補充說:「現時在愛丁堡廣場介乎皇后碼頭及天星碼頭之間所進行的工程是由一間商業機構為該區泵房進行的保養工作。」

二○○三年十月三十一日(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