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

新聞稿及聲明

保護海港 求取平衡 殊不容易

香港是一個多元化的社會,重視言論自由。市民勇於發表不同意見,百花齊放,我們以此為豪。過去幾個星期,海港填海工程在社會上引起熱烈討論。 有些人提出強烈反對,認為無論任何代價都必須立即停止工程;有些人則比較溫和。維多利亞港是香港市民的珍貴天然財產,我完全理解市民對保護海港的強烈訴求。 不過,我希望大家先想一想:取消了中環所有填海工程,是否一個恰當的做法呢?

我們是個負責任的政府,十分鼓勵市民就海港填海等重要事項進行理性討論。市民的意見各有不同,我們的責任是平衡各方面的利益,制訂方案以整體社會利益為依歸。 我們行事必須合法、合理、合情。

香港這片彈丸之地,在短短幾十年間,由一個小漁邨發展成為國際大都會。為應付經濟、房屋及交通運輸各方面的發展需要,維港兩岸進行了不少填海工程。無疑,這些填海工程有助香港順利發展, 但代價是無可避免地改變了我們珍貴海港的面貌。有關填海的利弊,近年已經不時有所談論,但直至最近卻引起了重大爭議。

大家都愛香港,而且選擇在這裏安居樂業。維多利亞港是香港的地標,沒有人想見到海港愈填愈窄。相信大家都同意,我們必須好好保護海港,讓我們的子子孫孫得以繼續享有這份珍貴的天然財產。

以往,我們為着經濟發展而在海港進行填海工程,解決土地短缺的問題。今時今日,這種想法再不應是理所當然。現時在中環進行的填海工程,是九十年代所開始中區及灣仔填海計劃的最後兩期工程之一。 這兩項在中環及灣仔北的小型填海工程竣工之後,整個計劃便圓滿結束。此後,港島北沿岸不會再進行任何填海工程。

在海港的另一邊,東南九龍發展計劃,是僅餘一項可能需要填海的建議計劃。我們現正檢討該項計劃,確定是否必須填海。如果需要,便會研究如何進行最小規模的填海工程。

目前尚餘在海港範圍內計劃進行的填海工程,就只有中區、灣仔和東南九龍這三項工程。除此之外,我們再不會在海港範圍內進行填海。為了進一步消除公眾的疑慮,我們會按既定程序, 重新審議所有可能影響海港的規劃圖則,以確保海港範圍不會因應其他發展而再有所縮減。

中區填海計劃最後一期,是因交通需要而實施,而非有些人所指,是商業發展項目。填海是為取得所需土地,興建一條主幹路,即中環至灣仔繞道,以及相關的道路系統。我們極之需要興建這些交通要道, 以解決港島北,尤其是中區商業心臟地帶的嚴重交通擠塞問題。由於中環至灣仔繞道會建於地底,我們將藉此機會在繞道之上的土地,闢建達到世界級水平的中環海濱,其中包括一條設計優美的海濱長廊, 供市民享用,務求達到還港於民的目的。

要在各種不同需要和訴求之間求取平衡,殊不容易。政府不可能令每一位市民完全滿意。不過,我希望大部分香港市民明白,中區填海計劃的規模已大為縮減。整個決策過程都經過深入討論和廣泛諮詢, 並且符合法定的城市規劃程序。不過,假如大家確認公眾的取向有所改變,社會必須考慮各分歧的意見,又同時兼顧已批出的工程合約,進而尋求新的共識。

本年十月六日,高等法院審理保護海港協會所提出,頒發停止中區填海工程禁制令的申請。法官認為在衡量廣大公眾利益的前提下,裁定容許中區填海計劃的填海工程繼續進行。

政府維護法治精神,並尊重法院的判決。不過,在考慮法律依據的同時,我們亦要兼顧市民的需要和訴求。

因此,自高等法院作出判決以來,政府只是有限度恢復挖取淤泥和填回石料這些前期工程。打樁工程已暫停進行。法官亦接受,在等候司法覆核結果期間,繼續進行有關工程,並不會對海港造成不可修復還原的損害。 此外,政府已進行環境影響評估,證明有關工程不會影響環境。我們相信,目前的處理方法最符合社會利益。

保護海港,就像其他公共事務一樣,必須平衡各方利益,但最後我們亦要作出決定。中區填海計劃的司法覆核,已定於明年二月進行聆訊。在聆訊之前,我們會繼續與各有關方面保持對話。 我們衷心希望,社會各界人士可以早日以和平的方式達成共識,謀求一個既可滿足交通運輸需要,而又能夠照顧到保護海港那份情感的解決方法。就讓我們攜手合作,為香港的福祉共同努力。

2003年10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