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

新聞稿及聲明

挖泥及卸泥受監控

環境保護署發言人今日(十月二十九日)回應新聞界查詢時表示,當局有措施確保中環填海計劃第三期的挖泥及卸泥工程受到監控。

發言人說:「該項工程已經過法定的環境影響評估程序,經諮詢公眾及環境諮詢委員會後才獲得批准。」

該項工程的環境影響評估報告建議的緩解措施包括用隔泥網包圍挖泥的地點、控制挖泥的速度和使用密封式挖泥機等。環評報告總結,在實施該等措施後, 進行挖泥時海中沉積物所釋出的污染物量應可減至最低,而且不會對周圍的水域構成任何不良環境影響。

發言人表示,工程的環境監察及審核計劃結果顯示,工程對環境造成的影響是在可接受的程度內。

該工程的環評報告已詳細列出工程所挖出的淤泥成分。整份環評報告已上載至環保署網頁

「環保署從來沒有試圖隱瞞該項工程所挖出的淤泥大部分是受污染這個事實,但我們的系統能處理這些污泥。」

由工程挖出的污泥會以密封式海洋傾倒法傾卸在東沙洲海床特設的泥坑。泥坑會以清潔的海沙封頂,防止污泥從泥坑擴散。

土木工程署有一隊人員駐守東沙洲的卸泥地點,確保有關工程遵守嚴格的卸泥程序和跟從限定的填滿度。

「東沙洲卸泥場由一九九二年啟用,一項長期而廣泛的環境監察計劃自當年開始實施,計劃包括對水質、沉積物和生物的監測,以及對海洋生物和人類影響的風險評估。」

發言人說:「我們並沒有發現對環境造成不良的影響。」

監測結果的報告在二○○二年五月呈交國際海事組織的科學小組會議,並獲得良好評價。

二○○三年十月二十九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