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

新聞稿及聲明

關乎香港繁榮 盡早建造繞道

香港地少人多,人流、物流日益繁密;在繁忙時間,干諾道中、夏槺道及告士打道走廊沿線,往往出現交通擠塞。除了影響經濟活動,也為市民帶來不便。因此,能互相補足的道路運輸網絡,對維持香港的繁榮極為重要。

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副秘書長周達明表示,擬建的中環灣仔繞道落成後,預計可長遠紓緩港島北岸的交通擠塞問題。

他期望出席本週六(九月三日)「可持續運輸規劃及中環灣仔繞道的專家小組論壇」的專家可確立是否需要興建中環灣仔繞道,供共建維港委員會轄下灣仔發展計劃第二期檢討小組委員會參考, 以便中環灣仔繞道的走線和建造方式得以盡快落實,並研究以何種方式令填海面積減至最少和優化灣仔及銅鑼灣一帶海濱。

繞道分流 紓緩交通壓力

政府計劃興建連接港島北岸東西兩邊的策略性主幹路,至今已完成東區走廊及由薄扶林道至林士街的天橋,尚待完成的路段,便是中環灣仔繞道。

周達明表示,繞道可令中環林士街天橋和東面的東區走廊連接起來,從而減少對該區的交通壓力。

以東區走廊為例,在未興建時,英皇道非常擠塞;假如現在來往柴灣至銅鑼灣的車輛,仍只可使用英皇道,那後果是不堪設想的。

周達明說:「我們預期,中環灣仔繞道建成後,很多不是駛入中環或灣仔的車輛可改行繞道,令干諾道中、夏槺道及告士打道交通流量大減;即是說,我們的設計便足以應付屆時的交通流量。

暢通無阻 繞道貫通東西

「根據估計,現在行經干諾道中的車輛,約4成將來改行繞道,這可令干諾道中等地區流量大減,改善交通擠塞的情況。」

當繞道落成後,不僅是港島北岸最主要的運輸道路,也為通往其他地區提供連貫的道路網絡。

周達明說:「有了繞道,車輛行走的路線便有很大彈性。例如從銅鑼灣或灣仔前往西隧,只需行經繞道,便可直達西隧。」

車輛也可經繞道從柴灣前往屯門或香港國際機場,毋須駛經銅鑼灣、灣仔和中環。

延誤興建 交通日趨惡化

周達明說:「目前該路段在繁忙時間非常擠塞,市民和駕駛者均有目共睹。其實,繞道已不是將來的需要,而是現在已有迫切需要。」

他指出,如果繼續延誤興建繞道,中環商業區的交通和環境將惡化,預見的後果,包括:交通日益擠塞及行人享有的環境不斷惡化。

目前繁忙時間由林士街往銅鑼灣,車程約需15分鐘,假如沒有繞道,到了2012年,這車程會延長到45分鐘;屆時該路段的平均車速將減至每小時7公里。

可以預見的是,在未來10年,干諾道中、夏槺道及告士打道走廊沿線需要大規模的維修工程。如繞道未能及時落成,一旦走廊因維修而需要局部封閉,便可能導致東西行交通嚴重擠塞。

交通管理 無法取代繞道

周達明表示,已實施多項交通管理措施,以減輕走廊沿線的交通擠塞情況,包括控制汽車數量和鼓勵市民使用公共交通工具。

然而,交通管理措施只可為局部地區帶來有限的短期紓緩作用,只能作為輔助,不能像繞道般長遠解決問題。

即使是電子道路收費,也需要繞道作為替代路線,為不以中環商業區為目的地的駕駛者,提供選擇。

他說,實施電子道路收費而沒有替代道路,駕駛者便要被迫付費才能到達目的地,這自然是不公平的。

周達明說:「假如我前往中環商業區,需要使用那些道路,因而需要付費,這樣才合理。所以,實行電子道路收費的先決條件,是有中環灣仔繞道作為替代道路。」

尋求方案 減少填海面積

周達明表示,政府其實很希望能達致「零」填海的目標,但經過多月以來的諮詢,也沒有任何可行的「零」填海方案,可以興建繞道來解決交通擠塞的情況。

他說,根據政府原來的計劃,繞道大部分均可以隧道形式建設,少部分如灣仔出入口和連接東區走廊那部分,則需要有高於水平線的建築來連接,技術上是需要部分填海工程的。

共建維港委員會轄下灣仔發展計劃第二期檢討小組委員會,9月3日(周六)舉辦「可持續運輸規劃及中環灣仔繞道的專家小組論壇」,討論是否需要興建中環灣仔繞道及其連接道路。

周達明表示,希望專家可提出建議,在確定有交通需要的情況下,向共建維港委員會提出意見,以便中環灣仔繞道的走線和建造方式得以盡快落實,並研究以何種方式令填海面積減至最少和優化灣仔及銅鑼灣一帶海濱。

2005年9月1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0時4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