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内容

便览,图则及地图,检讨报告

资料便览 - P2 道路网

什么是P2道路网?

P2道路网是当局正在规划的双线双程地区道路,通往中环及湾仔填海区。

P2道路网会经中区填海第三期,连接现时中区填海第一期的民祥街(机场铁路车站与国际金融中心第二期之间)与拟议的湾仔发展第二期。

P2道路网会兴建在为建造中环湾仔绕道而填取的土地上。建造P2道路网本身无需在中区填海第三期和湾仔发展第二期进行额外的填海工程。

为何需要兴建P2道路网?

P2道路网是分五期进行的中环湾仔填海计划中不可或缺的部分。中区填海第一、二期的工程已经完成,第三期正在施工。湾仔填海第一期的工程已经完竣,第二期则正在检讨。

P2道路网会用以配合已完成的中区填海第一、二期的发展。

中区填海第一期的交通挤塞问题,会引致巨大的经济损失,并有碍机场铁路车站、国际金融中心及渡轮码头的运作。

不兴建P2道路网会有什么后果?

目前,途经交易广场以北一带的车辆须行走多段挤塞的道路和路口(例如民宝街、民耀街、民祥街/民耀街交汇处)。康乐广场东行的车辆须等候交通灯号转换多次后,才得以驶入干诺道中。假如挤塞情况持续恶化,将会严重妨碍交易广场、香港站(机场快线/东涌线)、国际金融中心、酒店发展项目、渡轮码头,以及区内其他商业发展项目的运作。这样的交通停顿情况亦会引致通往该区的其他道路挤塞,这些道路包括毕打街和皇后大道中。

到了2006年,经康乐广场/干诺道中交汇处驶离中区填海第一期的车辆,与2003年的交通流量比较,预期会倍增,由每小时700架次增加至1 400架次。中环商业区内各主要交汇处,例如康乐广场/干诺道中、干诺道中/毕打街、康乐广场/港景街及民耀街/民祥街交汇处,都会严重超出负荷。

假如没有P2道路网,机场铁路车站和国际金融中心周围的康乐广场/民耀街/民祥街等行车道将整段全日挤塞,车龙会长达约850米。

交通挤塞会对每天使用离岛渡轮服务上下班的乘客构成不便。

假如不兴建P2道路网,到了2011年,区内的交通将全面瘫痪,干诺道中沿途会出现连绵不绝的车龙,即使绿色交通灯亮起,康乐广场的车辆仍然无法驶入干诺道中。

专家意见

由本地和海外顶尖的专家组成的小组,已完成有关兴建中环湾仔绕道的需要的审研工作。专家小组在进行上述研究时,亦探讨了建造P2道路网的需要。小组不但确认长远来说,确需要建造该道路网,而且认同在中环湾仔绕道建成前,亦须兴建P2道路网,作为纾缓中环填海区交通挤塞的重要过渡措施(详见专家小组报告第3.3.8段。网址为:
http://www.harbourfront.org.hk/eng/content_page/doc/chapter3-tc.pdf)。

环境运输及工务局
2005年11月

 

< 前一页 | 下一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