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内容

便览,图则及地图,检讨报告

资料便览
机场铁路掉头隧道伸延段
与地铁北港岛线

为何我们要延长机场铁路掉头隧道?

- 基于安全理由,所有终点站均须设有足够长度的掉头隧道,确保列车因人为错误或机件故障而停站位置失准时,不会与隧道末端相撞。

- 现有84米长的掉头隧道仅勉强可应付现时的服务需求。

- 不过,为提高载客量,有迫切需要把现有的掉头隧道延长40米。

- 地铁公司预测,现有的掉头隧道只能勉强应付至2006年。

为何我们要兴建机场铁路掉头隧道伸延段?

- 地铁公司必须把掉头隧道部分再延长460米,让机场隧道与东涌线能以最高载客量运作。

- 预测两条铁路会在2014年达到最高载客量,但扩建工程所需的土地必须透过中区填海第三期工程填取。

- 完整的掉头隧道亦可让铁路伸延至港岛东部,作为拟建北港岛线的一部分。

是否有其他定线方案?

- 没有。掉头隧道伸延段必须连接现有的掉头隧道(西端)及拟建的地铁北港岛线(东端),故并无其他合理的定线。

- 目前所选用的定线已尽量靠近现有的海岸线。

为何我们要兴建地铁北港岛线?

- 地铁北港岛线是一条策略性铁路,以便应付2016年港岛区对集体运输服务的需求。为确保这条铁路日后的兴建工程不受影响,必须藉著中区填海第三期工程范围来维持地铁北港岛线的现有定线。

是否有其他定线可供选择?

- 地铁北港岛线的定线受到多项限制,包括西部必须连接机场铁路掉头隧道伸延段,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会展)的水道(其地基是特别为此而设计),而东部则必须连接现有的炮台山站。

- 地铁北港岛线的定线已尽量贴近现有的海岸线。北港岛线的定线若再推向内陆,便会影响会展的地基。

 

< 前一页 | 下一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