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

便覽,圖則及地圖,檢討報告

資料便覽 - P2 道路網

什麼是P2道路網?

P2道路網是當局正在規劃的雙線雙程地區道路,通往中環及灣仔填海區。

P2道路網會經中區填海第三期,連接現時中區填海第一期的民祥街(機場鐵路車站與國際金融中心第二期之間)與擬議的灣仔發展第二期。

P2道路網會興建在為建造中環灣仔繞道而填取的土地上。建造P2道路網本身無需在中區填海第三期和灣仔發展第二期進行額外的填海工程。

為何需要興建P2道路網?

P2道路網是分五期進行的中環灣仔填海計劃中不可或缺的部分。中區填海第一、二期的工程已經完成,第三期正在施工。灣仔填海第一期的工程已經完竣,第二期則正在檢討。

P2道路網會用以配合已完成的中區填海第一、二期的發展。

中區填海第一期的交通擠塞問題,會引致巨大的經濟損失,並有礙機場鐵路車站、國際金融中心及渡輪碼頭的運作。

不興建P2道路網會有什麼後果?

目前,途經交易廣場以北一帶的車輛須行走多段擠塞的道路和路口(例如民寶街、民耀街、民祥街/民耀街交匯處)。康樂廣場東行的車輛須等候交通燈號轉換多次後,才得以駛入干諾道中。假如擠塞情況持續惡化,將會嚴重妨礙交易廣場、香港站(機場快線/東涌線)、國際金融中心、酒店發展項目、渡輪碼頭,以及區內其他商業發展項目的運作。這樣的交通停頓情況亦會引致通往該區的其他道路擠塞,這些道路包括畢打街和皇后大道中。

到了2006年,經康樂廣場/干諾道中交匯處駛離中區填海第一期的車輛,與2003年的交通流量比較,預期會倍增,由每小時700架次增加至1 400架次。中環商業區內各主要交匯處,例如康樂廣場/干諾道中、干諾道中/畢打街、康樂廣場/港景街及民耀街/民祥街交匯處,都會嚴重超出負荷。

假如沒有P2道路網,機場鐵路車站和國際金融中心周圍的康樂廣場/民耀街/民祥街等行車道將整段全日擠塞,車龍會長達約850米。

交通擠塞會對每天使用離島渡輪服務上下班的乘客構成不便。

假如不興建P2道路網,到了2011年,區內的交通將全面癱瘓,干諾道中沿途會出現連綿不絕的車龍,即使綠色交通燈亮起,康樂廣場的車輛仍然無法駛入干諾道中。

專家意見

由本地和海外頂尖的專家組成的小組,已完成有關興建中環灣仔繞道的需要的審研工作。專家小組在進行上述研究時,亦探討了建造P2道路網的需要。小組不但確認長遠來說,確需要建造該道路網,而且認同在中環灣仔繞道建成前,亦須興建P2道路網,作為紓緩中環填海區交通擠塞的重要過渡措施(詳見專家小組報告第3.3.8段。網址為:
http://www.harbourfront.org.hk/eng/content_page/doc/chapter3-tc.pdf)。

環境運輸及工務局
2005年11月

 

< 前一頁 | 下一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