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

便覽,圖則及地圖,檢討報告

資料便覽
機場鐵路掉頭隧道伸延段
與地鐵北港島線

為何我們要延長機場鐵路掉頭隧道?

- 基於安全理由,所有終點站均須設有足夠長度的掉頭隧道,確保列車因人為錯誤或機件故障而停站位置失準時,不會與隧道末端相撞。

- 現有84米長的掉頭隧道僅勉強可應付現時的服務需求。

- 不過,為提高載客量,有迫切需要把現有的掉頭隧道延長40米。

- 地鐵公司預測,現有的掉頭隧道只能勉強應付至2006年。

為何我們要興建機場鐵路掉頭隧道伸延段?

- 地鐵公司必須把掉頭隧道部分再延長460米,讓機場隧道與東涌線能以最高載客量運作。

- 預測兩條鐵路會在2014年達到最高載客量,但擴建工程所需的土地必須透過中區填海第三期工程填取。

- 完整的掉頭隧道亦可讓鐵路伸延至港島東部,作為擬建北港島線的一部分。

是否有其他定線方案?

- 沒有。掉頭隧道伸延段必須連接現有的掉頭隧道(西端)及擬建的地鐵北港島線(東端),故並無其他合理的定線。

- 目前所選用的定線已盡量靠近現有的海岸線。

為何我們要興建地鐵北港島線?

- 地鐵北港島線是一條策略性鐵路,以便應付2016年港島區對集體運輸服務的需求。為確保這條鐵路日後的興建工程不受影響,必須藉著中區填海第三期工程範圍來維持地鐵北港島線的現有定線。

是否有其他定線可供選擇?

- 地鐵北港島線的定線受到多項限制,包括西部必須連接機場鐵路掉頭隧道伸延段,香港會議展覽中心(會展)的水道(其地基是特別為此而設計),而東部則必須連接現有的炮台山站。

- 地鐵北港島線的定線已盡量貼近現有的海岸線。北港島線的定線若再推向內陸,便會影響會展的地基。

 

< 前一頁 | 下一頁 >